轉載《無極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簡析

轉載《無極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簡析 (連結無效)

一、《無極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來源

《無極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是北部覺修宮的鸞生杜爾瞻於1950年在台北餘慶堂扶乩造著的,最廣為人知的是該經的第七部-《瑤池老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這部經典由慈惠堂開堂元老簡丁木等人北上至樂善壇經劉陪忠取得,並將經名改為《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後流通全省慈惠堂,從此這部經點成為慈惠堂的唯一母經。而這一篇文章將針對《無極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的來源、作者、寫作形式、降鸞目的、主題分析、降鸞神明作一簡析。

(一)簡丁木北上取經的過程
慈惠堂草創時期只是間小廟,其儀式、唸誦經典、修煉方式等宗教行為都未成形,並不具備宗教經典。後來是金母扶鸞要信眾北上取經,於是才有了教內經典《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這件事蹟記載於《瑤命皈盤》:

「至中華民國四十二年歲次癸巳一月二十五日降示:命簡丁木、陳金茂、林龜里三人,在二月初二日之三日前,各要淨身,持素,戒殺,並要當空虔誠敬排香案三天,至初二日早,三人同到北方求取瑤池金母渡世真經回堂…摸無頭緒之際,忽然聞得香?撲鼻而來,檯頭看處,卻見經過一家店家前門上掛著一匾,橫書三個金字曰:「樂善壇」,探首向裡面一看,中奉太上神位,燈燭輝煌,佈置莊嚴,見一位少年道人,急上前叩問,瑤池金母渡世真經,該少年道人,即轉身上樓,未機又同一位老道長下樓,彼此介紹,方知此位道長,就是劉培忠先生,乃得道高人,一聞瑤池金母真經,謂自中華民國三十九年歲次庚寅降著一部瑤池金母收圓定慧解脫真經,即出數冊與之,三人同向劉道長感謝,歡喜而回,眾相參研,此時方知王母娘娘,就是瑤池金母娘娘是也。」

其實《瑤池老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是《無極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以下簡稱《十六部金丹》)》的第七部;《十六部金丹》有十六部,每部有十六篇鸞詩,每一部經文都在描述內丹的修煉方法,其中第七部就是簡丁木北上取得的《瑤池老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花蓮總堂取得此經之後將書名更改為《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民63,再版),只是將「老母」改成了「金母」,並於經文之首加入由花蓮總堂編撰之「瑤池金母讚」,如今我們仍可以在經文最後一頁看到杜爾瞻所作的完經拔,從此該經成為流通全省慈惠堂的根本經典。

(二)杜爾瞻與台北餘慶堂
據王見川考證《瑤池老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是杜爾瞻等人於1950年在台北餘慶堂扶乩造著。杜爾瞻字仰山,號景軒,為台北縣名詩人趙劍樓(即趙一山秀才)第子,隸屬「星社」,著有《讀豳室詩草》。他是日據中期以來著名的詩人,亦是北部地區著名的大鸞手兼校正生,曾在覺修宮著造《妙蘭因果錄》(台北覺修宮:民30)、《醒夢金鍾》(基隆代天宮德馨堂:民33)、《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台北餘慶堂:民39)等經卷。李世偉亦指出,樂善壇全名為「餘慶堂樂善壇」,早期稱為「覺修宮(1918) 」,覺修宮又是「淡水行忠堂(1899)」的分堂,而淡水行忠堂最早傳承於光緒二十一年的「喚醒堂(1895)」因此,「餘慶堂樂善壇」實與日據時代在臺的「喚醒堂」儒教結社有關。俗名先公廟的財團法人台北市覺修宮主祀神為孚佑帝君,同祀神有文衡帝君、司命真君、太上道祖、釋迦牟尼佛、無極大聖、瑤池金母等。宮中的活動除了平日的早晚課外,主要的有:祈安法會、大乘妙法蓮華經法會、禮斗法會等。覺修宮創建於前清光緒年間,由吳廷燎自淡水行忠堂請來分靈香火,民國三年遷設於港子墘陳內翰第之花園,即現址重慶北路三段三四O號。民國三十八年,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隨政府由龍虎山正一祖庭轉進來臺,駐錫臺北市重慶北路覺修宮,除設立「嗣漢天師府駐臺辦事處」外,並於民國四十一年以正一道士為基礎,而依法成立「臺灣省道教會」,至民國四十六年六月間正式向政府申請登記為財團法人。

另據《鸞門暨臺灣聖堂著作之善書經懺考》所載,從民國七年起覺修宮一直是鸞生扶著鸞書的場所,計有《愛行金篇》(民7)、《鸞稿拾遺》(民27)、《妙蘭因果》(民30)與《元始一?開天真經》(民39)等書。覺修宮不但是鸞生聚集的扶鸞場所,更是早期道教會的傳教中心,是道教界菁英份子的匯集地。台疆樂善堂位於台北市長安西路二六三號。堂裡的同祀神有玄靈太子、文昌帝君、豁落靈官、孚佑帝君、觀世音菩薩、精忠武穆帝、司命真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配祀神有周倉將軍。樂善堂為狹長型廟宇,深長之街屋形式,室內挑高二層樓約八米。共計五層樓。一樓:主祀關聖帝君。二樓:辦公室、會議室。三樓:圖書館(供人自修)。四樓:金母殿(祀瑤池金母、彌勒佛)。五樓:太上道祖牌位,左座孚佑帝君、右座觀音大士。民國三十六年為闡揚儒釋道三教之教旨而創立「儒宗神教鸞堂」,林恭平等率諸眾先借用他壇壇址,並造《玄冥寶鑑》(民35)、《玉樞涵》(民38)、《三妙經玄》(民38)等經書渡賢良以利濟眾生。民國四十三年本壇總掌劉培忠先生,竭力號召眾門徒協力購買租賃中之餘慶堂作為堂基而告奠定,並定期蒞壇傳授崑崙仙宗大道。而後香火日盛善信與日俱增,壇宇因年久失修陳舊不堪且嫌狹隘有礙觀瞻又缺肅穆之氣,故於民國五十六年成立財團法人,並於民國六十七年三月由董監事聯席會議倡議籌資重建,始於民國六十九年四月動工至七十年十二月告竣。

由上述資料得知,杜爾瞻先於民國三十年在覺修宮扶著《妙蘭因果錄》,之後又於民國三十九年在台北餘慶堂扶著《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覺修宮與餘慶堂彼此之間雖然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兩地都是鸞生聚集扶著善書的場所,而且覺修宮更是早期道教會的傳教中心,是道教界菁英份子的匯集地。而簡丁木等人就是在民國四十二年於樂善壇經劉培忠取得《瑤池老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然而這本經,好扶著於慈惠堂發跡(民國38年)的隔年,換句話說,杜爾瞻是否因為受到慈惠堂金母發跡的影響而扶著《十六部金丹》?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但兩者的出現有著相當微妙的關係。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轉載] - 解讀《大道真經》的奧祕【2006/07/21 聯合報】【林明德】

[讀豳室詩草] 春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