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讀豳室] 尋找讀豳室



阿公的讀豳室扁額,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掛在家裡,這是阿公的朋友寫給他的。1996年底搬來溫哥華時一片混亂,竟給留在天母東路的家裡了,不知是否有緣能找得回呢?
我知道媽媽曾將一些阿公杜仰山的作品資料教給中央大學的研究生,希望手上有阿公資料的朋友也可能與我聯絡。


我沒見過阿公,阿公在我出生前五年就過世了。阿嬷常常說,我出生之前她夢到阿公牽著兩個小朋友,一男一女,一定就是我和堂弟,這恐怕是唯一我和阿公有的連繫了。
小時候看過兩本阿公的手稿,是阿公的唐詩自選,一本鋼筆,一本毛筆,筆跡豪邁,和爸爸秀麗的筆跡完全不同。阿公總是穿著長袍,帶著黑框眼鏡,阿嬤會說阿公帶哥哥姐姐騎腳踏車去吃紅豆湯的故事,我知道阿公愛吃甜,不忍殺一隻螻蟻,還覺得味精很好吃。媽媽說阿公吃了太多味精才會生病,所以家裡都不吃味精了。

阿嬤總是在過年的時候吟詩。

長大之後我有一點點看得懂阿公寫的詩了,我知道他常寫家裡的事,孩子最讓他牽腸掛肚。在苦難的時代裡,阿公和阿嬤失去了五個孩子,每一個孩子的失去都是永遠的心碎。阿嬤說過一位姑姑在七歲時就過世了,她看到姑姑的書包在動,因為姑姑還想去上學。

阿嬤過世十三年了,在我廿歲的最後一天。我夢到阿嬤帶著我飛。

我很想念,尋找著阿公阿嬤的蛛絲馬跡。

2 comments:

CresceNet said...

Gostei muito desse post e seu blog é muito interessante, vou passar por aqui sempre =) Depois dá uma passada lá no meu site, que é sobre o CresceNet, espero que goste. O endereço dele é http://www.provedorcrescenet.com . Um abraço.

Celular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Celular,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telefone-celular-brasil.blogspot.com. A hug.

##HIDEME##